【学术报告】周有勤 工艺矿物学研究方法与样品制备

报告题目 工艺矿物学研究方法与样品制备
报告地点 纬地楼3楼会议室
报告时间 2023年9月22日 星期五 上午9:30-11:30
报告人 周有勤 教授

报告人简介

周有勤,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在地质冶金学和工艺矿物学方面具有30多年工作经验。出国前曾经在中国科技大学担任副教授;1994年加入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 (UWO) 和现代矿物技术实验室 (AMTEL) 任高级研究员;2001年加入SGS加拿大矿冶研究院任工艺矿物学研究所所长和首席研究员;2007年加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 (UQ) 任首席研究员和咨询业务经理;2010年创办加拿大 Joe Zhou Mineralogy Ltd.任总经理和总工程师至今;2014年加入紫金矿业集团,先后担任厦门紫金矿冶技术公司和紫金矿冶研究院常务副总经理和总工程师;2019年起担任美卓-奥图泰 (Metso Outotec)集团全球矿物学与地质冶金学高级顾问。 拥有加拿大安大略省专业工程师和合格人士资格。2020年起担任东北大学冶金学院兼职教授。曾入选中科院跨世纪人才计划,澳大利亚杰出人才引进计划,中国外专局和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


报告简介

地质冶金学是为了顺应国际资源工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建立在地质学˴ 矿床学˴ 矿物学˴ 选矿学和冶金学基础上的交叉学科,它将各学科有机地结合起来,集地、采、选为一体,用地质学和矿石性质信息与思路指导资源评价和选矿与冶金工艺的研发和生产实践,使矿产资源得到更合理和更充分的利用,降低矿业项目的技术风险和投资风险,确保资源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地质冶金学也是智能矿山和绿色矿山的重要基础和组成部分。本报告主要介绍地质冶金学中的工艺矿物学研究方法与样品制备细节。